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简介]

大功率半导体照明应用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以天津工业大学为依托单位,中心于2009年获教育部批准筹建, 201412月通过教育部验收,紧密围绕国家科技发展前沿及产业需求,形成了特色研究方向。中心分别于201810月,202110月通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评估。

中心以国家在新材料、智能制造、能源、信息和交通等领域中的战略需求为导向,针对大功率高密度器件在照明、汽车、军工和电力等领域的实际问题,围绕材料、器件及功能化设计、系统应用集成技术开展研究。突出大功率高密度器件应用技术特色形成材料设计-器件制备-应用系统-智能集成的创新研究链和全链条人才梯队。目前中心拥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1人,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人选1人,省部级创新团队5支。依托本学科的天津市重点学科和特色学科群,形成了大功率光源器件与应用、光电检测与智能系统、高功率密度电力电子器件与应用等突出特色,产出了一批包括Optica 封面论文在内的基础前沿成果,科技成果在“神州”飞船、国防科技工程等重大项目中获得应用。

中心全力推动产教融合和行业协同,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了全面深化合作协议,发起成立了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半导体光源系统专委会、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京津冀协同创新委员会,以及天津市半导体光源系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依托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平台,参与制修国家、地方和团体标准或技术规范,建立了半导体照明专利数据库;选派科技特派员前往企业开展科技攻关、产品研发等工作,仪器设备累计开放机时数超过1万小时。多次举办电子电气工程技术国际会议、全国半导体光源系统学术年会、全国半导体物理青年论坛、京津冀新能源汽车第三代半导体电力电子技术研讨会等高水平学术会议。

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和凝聚该领域杰出人才和优秀研究群体,为国家和京津冀区域重大战略服务;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的高层次专门人才。